省级要闻

黄委强化淤地坝工程建设质量监管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4-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淤地坝工程建设质量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要求,为督促指导七省区专项检查行动顺利实施,我委多措并举,强化技术支撑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淤地坝工程建设质量监管能力水平。

  一是组织制定专项检查行动工作手册。为规范和统一专项检查行动程序和内容,组织制定专项检查行动工作手册,细化了流域机构和省、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分工,明确了检查组组成及职责,规定了检查工作的程序、内容、方法以及行为规范,参照水利、水保、淤地坝等各类工程建设管理法规标准,制定了详细的专项检查行动问题清单,规范检查工作要求、统一问题认定标准。

  二是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技术培训。4月14日,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对7省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及部分市、县水保部门进行了技术培训,要求充分认识专项检查行动的重要性,切实做好培训学习宣贯,扎实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培训会详细解读了专项检查行动的工作手册,并进行答疑,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下一步,将按照水利部要求,督促地方完成专项检查行动,制定黄委抽查实施方案,组织完成专项检查行动随机抽查工作,建立并汇总七省区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台账,跟踪督导问题整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主汛期前全部整改到位,支撑淤地坝安全度汛。

  (供稿:黄委水保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