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太湖流域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水土保持宣传活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3-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是《水土保持法》修订施行十二周年,适逢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管理办法》(水利部令第 53 号,以下简称《办法》)及《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新政新规出台实施,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围绕“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 谱写人与自然和谐新篇章”宣传主题,“线上+线下”多措并举,面向机关、企业、学校、社会等,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强化局内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组织《意见》专题学习研讨,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太湖局贯彻落实<意见>工作方案》并及时印发;多次组织局系统相关干部职工学习了解《水土保持法》《意见》《办法》《指导意见》等水土保持法律法规文件;向全局人员发放了宣传办公用品。二是增强部管项目建设单位法治观念。在通过QQ、微信及“宜山乐水”微信公众号向部管项目建设单位普法的基础上,针对流域内全部在建部管生产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和部分施工单位、监测单位等代表140余人开展水土保持监管线上专题宣贯;在太湖网上公告了流域内在建部管生产建设项目截至2022年底水土保持方案跟踪检查和整改落实情况;印发了2023年度部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计划,并依托局水土保持信息服务系统对20个项目开展“互联网+监管”。三是提高社会公众水土保持意识,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走进虹口区车站西路幼儿园,向小朋友们宣传保护水土资源的重要性;在浦东新区东岸滨江设立宣传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向周边市民宣传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四是推动流域内各省(市)加强水土保持工作。与各省(市)水利(务)厅(局)逐一对接,共同商讨解决推进实施《意见》的难点堵点;在流域水土保持微信群向各省(市)水土保持部门单位负责人分享流域内典型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经验,并拟于4月中旬召开推进流域内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座谈会,大力推进流域内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五是深化党建与水土保持业务融合。将指导浦东新区张江镇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工作纳入2023年局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于3月中旬与上海市水务局水土保持处、浦东新区水务局水利处、张江镇政府等开展四级党组织联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推进绿色张江建设和上海市生态绿色发展。六是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3月12日“植树节”之际,在青浦、苏州等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

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广大干部职工、部管项目建设单位和社会公众的水土保持意识与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支持、参与水土保持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

(供稿:太湖局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