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黄委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工作方案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3-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3月13日,黄委专题研究《黄委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对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明确了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主要目标、重大举措和实施路径,表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对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水利部迅速编制印发《水利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对照两办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从6个方面提出78项落实措施,其中要求各流域管理机构对照实施方案,逐项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内容,压实工作责任。同时,2023年全河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按照水利部部署制定黄委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工作方案。水保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立即组织开展编制工作。经多次研究、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后修改完善,形成汇报稿。

《工作方案》对照水利部实施方案,紧密结合黄河保护法的贯彻落实和黄委职责职能与年度重点工作,逐条逐句梳理黄委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共70项,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会议听取了水保局《工作方案》的汇报,围绕拟定的任务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指出,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最为严重、防治任务最为繁重,抓好两办意见的贯彻落实,持续做好流域水土保持工作,对减少入黄泥沙、保障黄河安澜、改善生态环境、建立生态安全屏障具有更为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贯彻落实两办意见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共同承接好各项工作任务。二要抓紧修改完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科学化各项措施,确保可落实可考核。三要按程序尽快提交委务会议审议并印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黄委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黄委水保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