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太湖局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3-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新征程上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重大举措,意义深远。近期,太湖局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积极主动作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太湖流域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动,压紧压实责任。太湖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局重点督办事项,压紧压实责任,并强化调度管理。分管局领导对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安排部署学习研讨和任务分解落实工作。太湖局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水土保持处主要负责人就如何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做了交流发言。

高频研讨,学深悟透精神。《意见》印发后,太湖局水土保持相关部门单位在自学的基础上,开展了十多次专题研讨、联学等,对《意见》进行了全方位剖析,围绕出台《意见》的背景目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对其主要要点、新突破以及新要求进行了深入研讨,力求正确全面理解《意见》精神。

高效落实,制订实施方案。对照水利部贯彻落实《意见》实施方案,聚焦流域片高质量发展,从率先实现现代化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认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流域片水土保持工作,梳理形成了太湖局贯彻落实《意见》工作方案,确定了52项内容具体、责任清晰、时限明确的工作举措,拟于3月份正式印发。

高质互动,共克难点堵点。从强化流域水土保持治理管理和流域区域协同的角度,太湖局梳理形成了需协商对接的流域片各省(市)重要事项清单,并通过现场座谈、视频等方式,分别与江苏、浙江、福建、安徽省水利厅和上海市水务局水土保持主管部门(单位)开展了商讨对接,推动各省(市)结合实际,将建议强化流域“四统一”和建立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等要求融入各省(市)实施意见或方案中;就流域片后续推进实施《意见》的难点堵点,积极与各省(市)研讨,并及时向水保司反映。

今年,太湖局将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推动流域片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推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太湖流域片落地生效,推动各地提前实现《意见》提出的各阶段目标任务。

(供稿:太湖局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