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水土保持工作座谈会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3-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3月8日,长江委召开水土保持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2023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精神,明确重点任务,落实责任分工。长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甲均主持会议。

胡甲均指出,《意见》凝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土保持工作的成功经验,擘画了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蓝图,是指导新阶段水土保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新时代赋予水土保持工作新使命新要求,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是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进长江大保护的必然要求,也是增进流域人民群众福祉的迫切需要。他要求,长江委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全面把握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奋力书写新时代长江流域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 

胡甲均强调,要锚定《意见》明确的各项工作目标,按照任务责任分工抓好落实。一是做好规划,抓紧推进长江流域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摸清摸准基础数据,深入开展调研,保证2023年底编制完成高质量、高水平的规划初稿。二是严准监管,坚持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严格监管,更加注重差异化分类精准监管,更加注重重大工程的指导服务,更加注重部门间协同监管和联动执法。三是科学治理,把牢治理布局,推进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夯实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四是做优监测,客观真实反映流域重点区域重要支流水土流失状况和防治成效,加快研发适应流域以及各类型区特点的土壤侵蚀模型。五是强化科技支撑,切实加强水土保持领域的基础性研究、应用性研究、拓展性研究,加快推进智慧水保建设。六是加强宣传,广泛深入宣传新时代流域水土流失防治新成效、新经验,不断增强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七是建强队伍,加强水土保持队伍建设,提高新时代水土保持履职能力。 

会上,长江委水土保持局介绍了长江委贯彻落实《意见》工作方案及2023年工作要点,有关部门、单位围绕贯彻落实《意见》及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工作方案及2023年工作要点提出了意见建议。 

长江委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