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进创新举措落地——上海市水土保持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1-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9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选择上海等6个市场主体数量较多的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关于水土保持领域的相关工作要求。上海市水务局积极响应,聚焦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和全流程监管两个方面,不断深化水土保持改革,在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大力推行区域评估,助力“用地清单制”落地

一是不断完善工作制度。2020年,开展上海市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编制技术要点研究。2021年,印发《上海市推行开发区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2022年,配合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上海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规划资源实施办法》。二是全力推进区域评估。完成7个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评估总面积3424.04公顷,相关成果纳入“用地清单制”改革。对完成区域评估范围内的生产建设项目实行备案制管理。同时,由区域管理机构统一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工作,进一步节省企业时间和费用。截至年底,已有26家企业享受区域评估红利。

二、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落实全流程全链条监管

一是加强基础研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水土保持创新试点工作、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体系等课题研究。印发《上海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指南》《上海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成果编制指南》。印发《上海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两单”制度》。制订《上海市生产建设单位水土保持全过程管理工作指南》。开发上海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业务指导,提高工作水平,提升监管效率。二是强化全流程监管。在事前阶段,加强水土保持方案质量管理,开展方案质量检查;实施全域遥感监管,在落实水利部遥感图斑复核的基础上,加密开展3次全域遥感,对疑似违法违规图斑进行现场复核、查处和整改,实现闭环管理。在事中阶段,实现市级审批项目现场检查全覆盖、区级审批项目现场检查比例不低于10%的目标,落实对已批生产建设项目的全覆盖跟踪检查。2022年,累计派出556人次,对218个在建项目开展现场检查(其中市级项目188个,区级抽查项目58个),印发112份监督检查意见。在事后阶段,对22个已验收报备的项目开展核查工作,实现验收核查率不低于10%;组织对疑似“未验先投”项目开展复核、认定和整改,整改率100%。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印发上海市水土流失非易发区水土保持工作宣传册,明确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落实水土保持监管全覆盖。围绕水土保持政策以及方案、监测、验收环节重点工作内容开展宣传培训,不断增强全社会水土保持法治意识。2022年,共开展宣传培训6次,培训人次1000余人。

下一步,上海市水务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主题,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一是打造制度高地,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修订《上海市水土保持管理办法》,制定上海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用评价标准和分级分类监管措施,探索“风险+信用”监管模式。二是深入推进区域评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制定区域评估工作计划,研究统一监测工作机制和备案制管理项目监督检查要点,强化水土流失防治。三是聚焦重点环节,强化全流程全链条监管。不断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质量、水土保持措施实施质量、自主验收质量和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督质量等管理。探索建立“非易发区”水土保持监管机制和相关行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进一步落实水土保持监管职责。四是强化科技赋能,推进水保信息化建设。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进一步开发完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系统开发,实现水土保持各项工作全程网办。

(供稿:上海市水务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