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宁夏全面完成2022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12-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宁夏水利厅精心组织各级水利水保部门努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严格程序,扎实推进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核查、认定、查处和问题整改工作。2019-2021年度遥感监管发现问题于6月底全部整改销号。截至12月26日,2022年度第一期水利部下发的388个图斑核实的131个违法违规项目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宁夏自行加密的第二期195个图斑核实的54个违法违规项目已完成整改51个,整改率94.4%,提前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为深入推进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全覆盖,推动生产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全面落实水土保持设施“三同时”制度,有效遏制人为水土流失,2022年8月初,宁夏水利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工作的通知》,将遥感监管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下发各市、县(区),督促指导各级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人员依托自主开发的区域监管APP,合理规划核查路线,定位抵达各扰动图斑现场,对疑似存在“未批先建”“未批先弃”“超防治责任范围扰动”等扰动图斑逐一进行核查、认定,压茬推进查处、整改工作。近期,宁夏水利厅采取“双日网上通报、重点电话督办”等超常规措施,督促未完成任务的县(区)加大工作力度,各县(区)水利部门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大范围扩散、人员大面积感染和天气寒冷等困难,发扬“钉钉子”精神,逐项盯着整改,确保顺利完成问题整改工作。

经过几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全自治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问题呈逐年下降趋势,“三同时”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下一阶段,自治区水利厅将继续加大监督指导力度,推动各县区水土保持监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一是积极督促生产建设单位履行好水土保持法定义务,落实好“三同时”制度;二是抓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指导、监理监测和自主验收验后核查等工作,进一步强化闭环管理;三是以黄河法颁布实施为契机,不断完善法规体系,扩大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宣传覆盖面,强化“三服务”意识,优化政策措施,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四是加强执法监督,联合公安、检察、综合执法等部门,依法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行为,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土资源支撑。

(供稿:宁夏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