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要闻

黄委印发《老旧淤地坝提升改造技术指南》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11-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近日,黄委印发《老旧淤地坝提升改造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技术指南》)。

《技术指南》主要适用于黄土高原地区已淤满且缺少必需的排水设施,影响工程安全和坝地生产利用的大、中型老旧淤地坝的提升改造,达到确保工程安全和行洪通畅、提升工程效益的目的。

《技术指南》规定了老旧淤地坝的认定程序,提供了布设排洪设施、坝地盐碱化防治和坝体整修等3项提升改造措施,强调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提升改造措施。

《技术指南》明确,老旧淤地坝日常维护由原管理责任主体或受益主体负责,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管。完成提升改造后,对丧失拦泥滞洪功能、转为坝地利用的老旧淤地坝,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办理淤地坝销号手续。

《技术指南》填补了老旧淤地坝提升改造技术指导文件的空白,完善了淤地坝制度体系,为各地开展提升改造、强化建设管理提供了技术依据,对防范淤地坝风险隐患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黄委水保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