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淮河水利委员会开展江苏省淮河流域部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4-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强化生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促进生产建设单位全面落实水土保持各项工作,近日,淮河水利委员会组织江苏省水利厅及项目所在地水行政主管部门组成检查组,对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展了水土保持现场检查,对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工程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进行了核查。

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淮河水道二期工程建设现场,查阅了档案资料,并运用无人机对工程重点部位和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复核,听取了建设单位、水土保持监测等单位汇报,重点对工程水土保持组织管理、措施落实、补偿费缴纳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工程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程序履行、方案及变更编报审批、水土保持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验收、监测监理、设施验收报告编制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核查。 

从检查情况来看,淮河水道二期工程建设单位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按照水利部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要求,建立了水土保持组织管理体系,开展了监测、监理工作,实施了表土剥离集中存放和保护,基本落实了弃渣场防护措施,根据主体工程进度配置了水土保持各项措施,有效控制和减少了工程建设中的人为水土流失。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工程通过现场查看、资料查阅、质询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在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程序履行、验收标准和条件执行方面未发现严重问题。 

检查组要求,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各建设单位及参建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增强法治意识,严格履行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要求,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继续做好工程建设期间水土流失防治工作,按照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落实好各项措施,将水土保持要求贯穿到工程建设全过程。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工程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后,要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设施管护,巩固建设期间水土保持成果,充分发挥水土保持效益。 

江苏省水利厅、淮安市水利局、盐城市水利局、连云港市水利局和灌云县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了监督检查。

(水利部网站消息)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