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淮委核查安徽省定远县江巷水库工程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12-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5日至12日,淮委克服疫情影响,利用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对安徽省定远县江巷水库工程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工作开展线上核查。这是淮委首次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核查中应用“互联网+监管”,是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的一次有益尝试。

为了确保核查质量,淮委精心制定核查流程,做好核查各项组织工作。与项目所在地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组成核查组,要求项目建设单位按时限提供水土保持监理、监测、设施验收及各防治区水土保持措施落实现状无人机影像资料,对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分发。核查组在查阅工程档案资料的基础上,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等方式,选取大坝、溢洪道及现场管理区、陈集河老河道弃渣场等7个不同防治分区的点位,运用无人机开展现场核查,重点对建设单位自主验收规定程序履行、是否满足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标准和条件、水土保持设施管理维护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核查,就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要求,与建设单位等逐一进行交流反馈意见。

从核查情况看,建设单位在建设期间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水土保持法治意识,管理体系健全,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各项水土保持措施落实较好,依法依规开展了水土保持监测、监理,缴纳了水土保持补偿费,水土保持设施依法依规落实验收,自主验收程序规范,较好地全过程履行了水土流失防治义务。

核查组要求,建设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水土保持法律责任意识,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全面排查,及时整改到位,落实水土保持设施的后续管护责任,完善植物措施,加强抚育管理,提高植被覆盖度。要按照水利部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有关要求,对本工程建设期间水土保持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并积极申报,为国家其他同类工程提供示范和借鉴。

据悉,淮委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核查力度,提升核查比例,做到“应核尽核”,推动项目建设单位依法全面履行水土流失防治义务。

(供稿:淮委水保处)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