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水利部网站 | 厦门市利用无人机助力水土保持精细化监管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5-0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在东坪山某项目施工现场,厦门市水利局会同市水政水保监察支队执法人员采用无人机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通过遥控,无人机实时传输的画面很快便呈现在执法人员手中的监控屏幕上,如发现画面中的施工现场存在异常,执法人员便拉近镜头进行记录,对照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列明的防治措施,进一步整理分析、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反馈建设单位限期整改。

“人机结合”的方式,克服了以往监督检查存在的盲点和死角,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厦门市采用无人机巡查、航拍、监测等方式,辅助进行图斑核查、重点区域检查,取得了良好的水土保持监管效果。2021年7月以来,共飞行检查在建项目110个,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76份,立案8起。

下一步,厦门市水利局将为水利执法队伍统一配备无人机,同时制定相关使用管理办法,通过无人机辅助执法,进一步提高水行政执法效能,助力执法监管科学化、信息化、精细化。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