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监管和处罚

房地产开发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未经批准就开工建设,并且已经弃土,该如何处置?是否给予罚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11-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咨询内容
您好,我是一名基层水保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遇到房地产开发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未经批准就开工建设,根据《水土保持法》第五十三条对建设单位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补办手续的通知。但是该项目已经发生了事实弃土的行为,针对弃土,是要求建设单位先清理违法弃土再批复水土保持方案,还是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了以后要求建设单位将弃土清理到批复方案的指定地点,是否给予罚款。难以界定,请给予解答,非常感谢!
答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的留言。现答复如下: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依法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生产建设项目,生产建设单位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或者水土保持方案未经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生产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对于违反本条规定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补办手续;逾期不补办手续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生产建设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同时,第五十五条规定,在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专门存放地以外的区域倾倒砂、石、土、矸石、尾矿、废渣等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清理,按照倾倒数量处每立方米十元以上二十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仍不清理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指定有清理能力的单位代为清理,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您提到的水土保持方案未经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就开工建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属“未批先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有关规定,生产建设单位应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尽快补办手续。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经审批机关批准后,应按照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其生产建设活动中排弃的砂、石、土、矸石、尾矿、废渣等应当综合利用;不能综合利用,确需废弃的,应当堆放在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专门存放地,并采取措施保证不产生新的危害。在未取得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批准前,生产建设单位应对已堆放的弃渣采取临时防护措施,防止产生新的水土流失危害。同时,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根据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采取行政处理措施或者行政处罚、行政代履行措施。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