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家防总关于切实做好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05-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省(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数量多,建设标准低,运行管理与病险等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任务重。根据预测,今年黄河中游淤地坝集中分布区域出现较重汛情的可能性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为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盯紧压实淤地坝防汛责任。淤地坝是黄土高原地区防汛工作的重要方面,地方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要对淤地坝防汛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逐级落实每座淤地坝的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要以下游有村庄、学校等重要设施的中型以上病险淤地坝为重点,逐坝盯紧压实行政和巡查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做到相关责任人职责清楚、履职到位。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针对地方政府换届后人员变动较大的情况,加强对市县级行政责任人的培训与指导。各级水利水保部门要切实做好淤地坝防汛工作的技术指导与监督,对巡查责任人进行培训及履职情况的督查。5月底前,各地要逐坝向社会公布中型以上淤地坝行政、技术和巡查值守责任人名单。6月中旬前,省级水利水保部门要将本辖区中型以上淤地坝行政与巡查责任人名册报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备查。

    二、严格落实汛期淤地坝防汛责任人值守制度。地方各级行政责任人对辖区内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负领导责任,须熟悉淤地坝安全度汛管理要求,要主要立足于“防与撤”,根据雨情及时分析研判可能发生的汛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淤地坝防汛工作。一遇降雨,每座坝的巡查责任人必须上岗巡查,密切监视水位变化,以及坝体、放水和泄洪设施运行情况,第一时间报送汛情险情,一旦出险提前发布预警,及时组织下游群众撤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地要把淤地坝运行管护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落实巡查人员报酬,保证巡查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各级防汛指挥和水利水保部门要加强对行政、技术和巡查责任人在岗情况检查,杜绝脱岗情况发生。

    三、切实增强淤地坝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有没有应急预案及是否有针对性,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关键。各地要按照管用实用的要求,在6月中旬前完成中型以上淤地坝应急预案编制与修订工作。各地要按照黄河水利委员会印发的中型以上淤地坝巡查责任人明白卡模板,结合每座坝的实际情况,在6月中旬前逐坝制定明白卡,确保每位巡查责任人明白自己的职责。一旦险情发生,做到何时“撤”、如何“撤”心中有数,确保指挥有序、人员及时撤离避险。对下游有重要设施特别是有村庄学校的病险淤地坝,以及在建的淤地坝和除险加固的病险淤地坝,不仅要有管用实用的应急预案,还要在主汛期前组织开展应急避险演练。

    四、全面排查杜绝淤地坝违规蓄水。6月中旬前,省级水利水保部门要组织对辖区内淤地坝蓄水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坚决杜绝淤地坝违规蓄水运用。汛前所有淤地坝必须排空运用,汛期因滞洪蓄水的淤地坝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排泄洪水,力争做到空库迎洪。对未按规定要求改变功能蓄水的淤地坝,要严格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要求立即整改。对擅自改变淤地坝功能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责。

    五、加强监督检查和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各地对汛前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落实责任立即整改,凡是不整改的视同事故进行处理。6—9月,黄河水利委员会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以下游有重要设施的病险淤地坝、库容大的骨干坝为重点,对“三个责任人”落实、应急预案、巡查责任人在岗履职、蓄水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将通报省水利厅。

    六、切实做好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作。下游有重要设施的中型以上病险淤地坝是安全度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在切实抓好其安全度汛各项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中央下达的投资计划必须用于工程建设,并足额落实地方资金,保证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实施,确保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切实落实除险加固等在建淤地坝工程防汛责任和应急度汛方案,确保安全度汛。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