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开具第一张“罚单”——福建省仙游县打响水土保持监管攻坚战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3-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仙游县水利局向违法人李某送达《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因其在林区采伐林木时不依法采取防止水土流失措施,造成水土流失面积19908.41平方米。这是该县今年开具的第一张“罚单”,处罚金额达19.9万元,打响水土保持监管攻坚战第一炮。

2月19日,违法人李某在某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地一重山范围内,利用挖掘机挖土挖路破坏植被,造成水土流失。仙游县水利局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查处,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恢复。经过调查核实,违法人李某中标某林木区采伐与销售权之后,为了便于运输林木,利用挖掘机擅自开挖了三条林区道路,并随意将弃土弃渣倾倒在周边山坡上、水库边,导致现场自然植被被大量破坏,大面积黄土裸露,造成了人为水土流失。

3月3日,仙游县委常委张志东带领县检察院、水利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林木采伐区水土流失现场查看,详细了解现场的有关情况,认真听取了各部门的汇报,对各部门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管理办法》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部门立即采取切实可行有效的补救措施,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坚决遏制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保护好仙游的绿水青山。

经福建省宏纬测绘有限公司测量、莆田市水利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现场核定,此次违法人李某造成水土流失的面积共19908.41平方米。仙游县水利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二十二条、第五十二条之规定,对违法人李某处以19.9万元的行政处罚。此次处罚创下该县水土流失罚款数额之最,彰显了该县坚决打击造成水土流失行为的决心。

连日来,仙游县水利局以此案例为契机,“举一反三”扎实开展水土保持专项行动,以点带片,将执法范围扩大到全县区域,对旭益农养殖有限公司生猪养殖项目扩建、和拓(仙游)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和济川村新时代农村社区等水土保持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并对建设单位在建设活动中存在的水土保持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了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同时向建设方发放水土保持手册,宣传水土保持法律法规,有效促进了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的落实。

仙游县水利局局长林庆凡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要求,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深化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加大水土保持巡查力度,加强全链条全过程监管,依法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制度,强化水土流失预防保护。

(供稿: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