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福建永春:水土保持成效显著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3-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永春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按照中央和省、市水利部门的部署,奋勇争先,积极作为,采取“七项举措”,取得“七大成效”。

一、争先进,1个示范得创建。永春县秉持“持续、合力、创新、效益”的理念,水土保持工作争先创优,经县政府申报,省水利厅推荐,水利部专家评审、复核和公示,2022年12月26日,永春县以全省第一的考评成绩,被水利部确定为福建省第二批,泉州市首个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二、立标杆,2个经验成典型。一是坚持水土流失治理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大力推行生态茶果园治理、坡耕地治理。在2022年7月泉州市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永春县就水土保持“因绿而兴生态好,点绿成金强产业”的经验做法做典型发言。二是坚持水土流失治理与“治水”相结合,大力开展小流域治理、水美乡村建设。在2022年12月福建省水土保持培训会上,永春县就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成效做典型发言。

三、善突破,3重发力见成效。永春县坚持“减存量,遏增量”,在水土流失面上治理、重点治理和精准治理三方面重点发力,持续推进,水土保持率由1985年的70%提高到2022年的90.08%,取得历史性突破,比全国平均值高约18个百分点,增幅比全省平均值高约10个百分点,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

四、抓持续,4度优秀显基础。2018-2021年,永春县在泉州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四年获得市级考核优秀的佳绩,巩固了水土保持发展成果,交出了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永春答卷”,彰显了永春县水土保持工作扎实的基础。

五、重融合,5年规划做引领。按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与时俱进的理念,永春县精心编制了《永春县“十四五”水土保持专项规划》,并以五年规划为引领,突出“水保+产业发展”、“生态+治理模式”,将生态宜居与产业兴旺有机融合,力争全面建成与永春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

六、严责任,6项制度强保障。永春县出台《永春县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6项制度,强化各相关部门水土保持责任落实,制定办公会议制度,形成政府统一领导、水保部门组织、多部门协作的水土保持工作机制,保障水土保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七、广宣传,7大媒体造氛围。永春县水土保持工作做法与成效先后在《中国新闻网》《中国水土保持生态网》《中国网.海峡频道》《福建电视台》《八闽快讯》《泉州晚报》、侨区快讯》等主流媒体刊发报道23次。同时在泉州市水利局组织的“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讲述水土保持故事”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二、三等奖,入选和获奖数为全市最多,营造了社会各界关心、重视、支持水土保持工作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供稿: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