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福建长汀:《长汀水土保持志》付印出版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1-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长汀水土保持志》付印出版,以志书形式详细记述长汀县水土保持事业的发展历史,展现长汀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行示范区的丰硕成果。

《长汀水土保持志》是福建省首部公开出版发行的水保专业志书,总编室历经3个春秋,如期编修完成。2019年7月,《长汀水土保持志》编纂工作正式启动,组建了编纂机构,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主任的编纂委员会,由县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县水保中心、县林业局、县水利局等相关单位组成编辑室,由县水保、方志等专业人士组成审稿小组,制定并印发了《长汀水土保持志》编纂方案。2020年3月,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将其列入特色专志给予支持,专门成立了由省方志专家组成的编审组,进行全面的业务指导和质量审核把关。2020年11月完成初稿,并广泛征求各级水利水保业务部门、社会相关人士征求意见。志稿历经六次修改、补充和完善。2021年10月形成送审稿,送审稿经保密、统计等相关部门审核,并送省、市党史方志部门把关审定。2022年10月定稿后,经编纂委员会批准,送交出版社审核付印。

该志书共十章三十节,分环境与水土资源、水土流失、水土流失治理、监测科研、预防监督管理、调研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宣教文化、机构队伍、人物荣誉,以及“长汀经验”记等,共53余万字。收集各级领导专家指导、支持、关心长汀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水保宣传与监督、水保科研等图片资料81张。《长汀水土保持志》为福建省首部公开出版发行的水保专业志书,内容上下时限长,横向涉及面广,基本无可借鉴的先例。该志客观、全面记述了长汀县水土保持事业的发展历史,是迄今县域最系统、最详备的治山治水经验志书,具有资治、教化、存史功能。

(供稿: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