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六安市全域召开水土保持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1-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2年10月以来,六安市市本级及七个县区相继召开了水土保持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针对水土保持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市级联席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主持,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重点工程处、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市税务局和市开发区管委14个单位分管负责人及联络员参加会议,集体观看水土保持科普宣传视频,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发放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明白纸,让各成员单位明确本单位在水土保持工作中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不同的阶段应开展相应工作等。

会议主要解决了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压实部门责任,如安徽五粮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开发区招商引资企业,刚开始由于认识不到位,比较抗拒编制水土保持方案,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压实了主管部门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水土保持职责,督促企业补编补报水土保持方案;二是加强部门信息互通,从开始的“一对一”转变为“一对多”,各部门按照“分级报送”“定期报送”“谁立项谁报送”“谁许可谁报送”的原则及时提供项目立项和开工信息,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如市住建局实施或监管的六安市龙河苑小区等8个项目存在“未批先建”、“未验先投”问题,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明确了市住建局整改责任和时限,推动了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

会后,市水利局将联席会议印发的资料和宣传视频发给各县区,并将好的做法和经验在七个县区之间交流学习,各县区通过副县(区)长主持召开联席会议,切实解决了开发区水土保持统一监测、部省下发的卫星遥感违规项目查处整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排查清零”专项行动、项目立项及开工信息无法掌握等问题。

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普遍对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清楚明白了本单位在水土保持工作中承担的角色,以及对如何做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工作有了清晰的了解,有力的推动了全市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六安市水利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