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天津市水务局创新水土保持方案许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10-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天津市水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水务营商环境,探索四项改革措施创新水土保持方案许可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促进项目早开工。

  一是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在开发区、工业园区、功能区实施“多评合一、区域统评”,实行水土保持方案统一报告编制和评估评审,实现企业共享区域评估成果,有效压缩前期工作时间,提高项目落地效率。出台《天津市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实施方案(试行)》,指导全市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今年以来完成区域评估9个。二是推行“用地清单制”水土保持评估。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用地清单制”改革,制定“用地清单制”水资源论证和水土保持方案评估评价工作实施细则、水土保持方案技术评估要点,对各区加强业务指导,开展专项培训,保证改革工作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完成97个地块“用地清单制”水土保持方案评估审查,地块建设项目不再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实现“拿地即开工”。三是推行水土保持方案信用承诺制。按照“谁申请、谁承诺、谁兑现、谁负责”的原则,以申请人良好信用情况为依据,在申请人不能提交水土保持方案的情况下,作出自承诺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补交的书面承诺,即可办理行政许可。今年以来办理水土保持承诺审批36件,为建设项目快速合法施工、减少建设工期提供了便利。四是推行水土保持方案分级编制和“免审即享”。按照征占地面积和挖填土石方总量划分,将水土保持方案分为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和报告表。征占地面积不足1公顷且挖填土石方总量不足1万立方米的项目“免审即享”,不再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

  (来源:水利部网站)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