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福建安溪崩岗科技馆建成揭牌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8-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普及宣传崩岗侵蚀危害和崩岗侵蚀治理的科普知识,安溪县建设了崩岗科技馆,并于近日正式揭牌。

安溪崩岗科技馆位于龙门镇洋坑村,展馆面积300平方米,集中展示了崩岗危害与分布,崩岗侵蚀规律及成因,崩岗治理措施与模式,福建农林大学研究成果等内容,让参观者直观了解到安溪县崩岗侵蚀区逐步实现从“穷山恶水”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蜕变过程。

该馆的建成投用,既响应数字乡村战略,又拓宽了科普服务阵地。不仅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可推广、可借鉴的治理模式,有助于推动崩岗的有效治理;同时,进一步促进水土保持宣传工作,为观众提供观摩微缩景观、实地参观智力成果等方式,让其体验“两山”论实践的丰硕成果,更直观地感受水土保持的重要性,是连接科研与公众的一道桥梁。

一直以来,安溪县高度重视崩岗侵蚀治理,积极引入福建农林大学科研团队,对安溪崩岗的类型、分布、侵蚀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掌握了崩岗侵蚀原理、内在因素、土壤肥力、生物多样性等大量的基础数据,生成了一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课题等,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崩岗侵蚀治理的科研和技术人才,为安溪推进崩岗侵蚀治理提供了智力支撑。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