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济宁市召开水土保持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7-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2年7月19日,济宁市城乡水务局、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组织召开全市水土保持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视频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及省水土保持方案质量抽查情况通报视频会议精神,通报2021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质量抽查情况,公布水土保持方案技术评审暂行规定,明确水土保持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县(市、区)水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34家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单位的代表及方案评审专家2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水土保持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提高水土保持管理服务质量。水土保持方案是从源头上看住人为水土流失的第一道关口,是指导生产建设单位防治水土流失的重要技术文本,是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水土保持监管的重要依据,方案编制质量直接关乎着水土流失措施布设和防治效果,必须严把质量关口。水土保持监测、监理是水土保持监管的耳目,是防治水土流失的重要保障,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告是方案落实情况的全面总结,必须依法依规严格落实。

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重点指出了水土保持管理服务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并对存在问题的根源进行了深入剖析,要求从高、从严、从细全面抓好水土保持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行政审批部门要建立健全评审制度,加强对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单位和评审专家的管理。定期对水土保持方案质量情况公示,对编制质量差、责任心不强的编制单位,严格按照信用监管“两单”制度进行惩戒,对不负责的专家进行责任追究。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配合行政审批部门做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技术服务工作,共同抓好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单位和评审专家的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全市水土保持管理服务水平。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单位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坚守职业道德,诚信合法经营,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建立各个环节层层把关制度,强化质量管理,不断提高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专家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学习,要坚持原则、敢于说不,切实担负起专家的责任与义务。

会上,水务、审批单位分别作了典型发言,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供稿:济宁市城乡水务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