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四川省阿坝州启动黄河流域侵蚀沟调查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7-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阿坝州水务局组织技术力量,编制了《阿坝州黄河流域侵蚀沟调查工作方案》,启动了为期一年的黄河流域侵蚀沟调查工作。

四川省黄河流域是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阿坝州境内涉及若尔盖县、红原县、阿坝县、松潘县,均属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根据水利部公布的2021年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阿坝州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占流域面积的18.23%。侵蚀沟是水力侵蚀的重要表现形式,侵蚀沟的发生和发展,加剧水土流失,破坏生态环境,是草地和湿地退化的关键原因之一,也是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重点和难点。黄河源区侵蚀沟综合治理已纳入《水利部关于印发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开展黄河流域侵蚀沟调查工作,查清黄河源区范围内侵蚀沟发育现状,摸清侵蚀沟危害造成的水土流失状况,对加快侵蚀沟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科学防治黄河上游区域水土流失,促进四川省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四川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