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四川达州市安排部署水土保持工程安全度汛和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5-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自进入5月以来,达州市持续性普降阵雨,使全市从去年12月以来的春旱得到了缓解,给春季抢栽带来了机遇,但也表明今年汛期已经来临。因此,为了保证水土保持工程安全度汛,达州市水务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水土保持工程安全度汛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水务局: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地要把确保水土保持工程安全度汛工作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起来,使水土保持工程更好地发挥效益,更好地服务三农。二是加强监测,搞好巡查。各地要及时派出水土保持工程技术人员深入治理区对水土保持工程安全度汛情况,并结合芦山“4.20”地震带来的影响,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大检查,不留盲区、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特别是对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行人过往的交通要道和人居的院落,要及时进行排查,发现一处,治理一处。对不能及时治理的地点要做好登记、制定预案,有必要的还可设立警示标志,汛期结束,及时安排施工队进行修复,确保工程正常运行安全度汛。同时,要督促村、社(产权移交后的工程管护单位)落实管护人员加强对塘堰、蓄水池、坡改梯、排灌沟渠等水土保持工程汛期运行情况进行重点监测,保证水保工程在汛期正常运行,充分发挥水土保持工程在汛期中的作用,减少汛期暴雨灾害对治理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三是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各地要由水保局和水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按照《水土保持法》,认真落实“三权一案三同时”制度,切实加强对辖区内生产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监督检查。一是对目前在建的生产开发建设项目编制并已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没有落实的,要按照“三同时”制度督促落实;二是对目前在建的生产开发建设项目没有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要责令限期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并督促实施;三是对在建的弃渣场、拦渣坝要对照批复的水土保持实施方案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危及河道安全行洪、公路交通安全、人行安全的隐患要责令业主及时整治,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对违反《水土保持法》又不整改的坚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绝不手软;坚决杜绝人为造成水土流失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在今年的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中要坚持以人为本,要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要在治理区,特别是重要地段设立明显警示标志,要加强对治理区群众安全知识的宣传。对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行人过往的交通要道和人居的院落,要优化工程设计,优化工程布局,理顺坡面水系工程。同时,要加强对施工队的安全生产教育,注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 
    目前,各地按照达州市水务局安排部署,已派出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实地,开展水土保持工程安全度汛大检查工作。                 
    四川省达州市水务局  马仕林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