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清华大学王光谦院士一行在内蒙古考察科技示范园和沙棘种植与开发利用的情况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1-06-0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6月5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水文泥沙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光谦等一行7人到内蒙古准格尔旗和鄂尔多斯高原圣果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考察。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有关政府领导,市、旗水保局负责人及高原圣果公司有关人员一同考察。 
    考察团先后深入砒砂岩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鄂尔多斯砒砂岩水利风景区、鄂尔多斯市高原圣果公司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王光谦院士肯定了圪秋沟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设计理念,详细了解了园区内径流小区、降水、气象等监测设施的布设情况。要求工程实施过程中注重保护原地面植被,尽量减少人为痕迹,着力打造集水土保持科研、试验、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示范园,并希望有机会将高新技术成果应用于项目区水土流失监测。
    王光谦院士指出,砒砂岩水利风景区作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一个宣传教育平台,让人们在欣赏宏大壮观、粗犷震撼的砒砂岩景观的过程中,认识水土流失的严重性,认识什么叫“地球癌症”,知道造成黄河“地上悬河”危害的“粗砂”来源在哪儿。该教育平台对于提高人们对砒砂岩及其危害的认识,树立治理砒砂岩的信心和决心有重要的作用。
    在鄂尔多斯市高原圣果公司调研期间,王光谦院士在听取了公司有关负责人的介绍之后,详细询问了当地沙棘产业的发展状况及沙棘林的分布和建设情况,并指出,种植沙棘不仅对当地治理水土流失有明显的效果,同时通过采摘果实,开展一系列加工产业,以龙头企业拉动当地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受益,生态改善的良性循环。
    张燕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